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嗚哈ㄧ言堂] 也許我們都長大, 不再適合Hip-Hop了


西岸饒舌歌手Ahmad在經典作品中[Back In The Day]的副歌中這麼唱到 : ''Back in the day when I was young/I’m not kid anymore'', 或許這句話很適合用在現在二十五歲以上, 很早就開始接觸嘻哈文化/音樂的人身上.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也不用就那麼急著對後面文章內容下斷言, 只是我覺得這篇網路評論相當有趣, 而且....相信我, 很多想法是我們身在台灣這個環境接觸到嘻哈文化時, 想都沒想過的, 當然也不用太認真和偏激的心態看待, 只是我認為''Hip-Hop''本身就有很多地方值得去深入探討研究, 它的背後可是有很多有趣故事存在, 我只是寫給想要更瞭解這個文化, 卻沒有門路的鄉民網友們看.

美國知名嘻哈文化推動傳奇人物Knowledge B. Born在頒獎典禮上接下了終身成就奬那一刻, 手上拿著自己手寫的演講草稿, 寫滿了這幾年一直想要對後輩嘻哈音樂創作者說的話, 這些內容有點偏激的是要小小指責那些後輩歌手摧毀了自己多年來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東西, 但是當看到台下那些年紀小他一半, 身上掛滿叮叮噹噹首飾的有錢小鬼們要不是在睡覺, 不然就是在滑手機傳簡訊, 他收起手中的紙條短短說到: ''你們就自顧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便離開舞台, 只便台下傳出 : ''那個老頭是誰呀!?!?''這樣的話. (更多內容請繼續閱讀)



另外今年在B.E.T音樂大獎中, 得到''I Am Hip-Hop''殊榮一獎的是創造了全新饒舌風格的東岸老屁股Rakim, 這位筆者很有趣的形容到他當時的心境是希望Rakim能拿起來手中的麥克風表演段即興饒舌, 然後台下會衝出位熱血新人搶走麥克風與他對幹起來, 想也知道這件事當然沒有發生. 或許Rakim在面對台下這些新人面孔他無法, 也不想這樣做, 或許應該用很沈痛的心情說 : 他們(指Rakim)那個年代的人在躲避著現今新一代的嘻哈 : 也許我們長大了, 不再適合Hip-Hop了

(注意, 該筆者在該標題用的Hip-Hop這個字眼其實定義很簡單, 就是指大家現在, 這幾年的嘻哈風貌, 而非泛指整段歷史的嘻哈)

若要說到古往今來最讓人能心情沈痛論述嘻哈音樂的歌曲, 那應該就非東岸饒舌歌手Common代表作[I Used To Love H.E.R]莫屬, 這首歌曲引發了純藝術的基本教義派和幫派饒舌歌手的戰爭, 這些基本教義派認為當時音樂排行榜上充斥著幫派饒舌是嘻哈文化之死的現象. 不過就像Common所要表達的 : ''或許問題不是在你們身上, 而是出在我自己''. 對老一輩的嘻哈音樂人來說亦是如此, 或許是我太老了無法再去接受新時代小鬼們所創造出來的東西, 問題不在他們身上, 而是我就是無法跨出那一步融入到下個世代.

嘻哈, 它就像一個夢幻島, 你不必等到自己變老了才能去進入那個世界, 如果你不在乎的話, 你也可以在六十歲時手中仍然拿著自己最愛喝的酒一邊享受[106 & The Park]所播的內容, 當然這種 ''我還不想長大, 我想一直待在這座玩具反斗城'' 裡的心態也能反映且適用於現今的饒舌音樂上面, 只不過對像是Rakim這種舊派嘻哈文化愛好這來說, CD上的警告貼紙已經不是黑白相間的 ''Parental Advisory'' 標誌, 而是一張大大黃色的 ''注意!!這裡有小朋友在玩耍'' (Caution!Kid At Play)的貼紙.


現在饒舌音樂產業被一群寵壞的小朋友們所佔據, 他們的行頭也許價值到上百萬, 但是腦袋裡卻只有五毛的價值, 的確, 無形中有人在寵着這些小朋友, 這個問題一直在困擾著嘻哈且無解, 這能責怪誰呢?也許有些人會反駁到 :  ''不能去怪饒舌音樂, 而是要去怪他們的父母'', 但這樣的答案是否適於一位也是喜歡嘻哈的父親身上?或許他們的老爸在這個嘻哈家庭中根本就是個沒出息的傢伙, 無法駕馭教導自己的孩子,  現今的嘻哈音樂社群就是一個小鬼領先於老頭們的世界.

去年一位叫做Bomani Jones的專刊作家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A Look At Chuck D's Open Letter'' (Chuck D是知名東岸饒舌團體Public Enemy的核心人物, 該團以政治訴求的內容為音樂主軸而出名), 他寫到: ''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口口聲聲說要拯救嘻哈, 但他們的心態都很虛偽, 我們自己本身可能卻實是存在這麼一部分因素''. 很不幸的是許多想要捍衛饒舌音樂的舊派歌手所用的藉口仍然根二十年前一樣, 比方說他們抵制Chief Keef的歌詞就如同在一九九二年抵制Snoop Dogg的歌曲一樣, Snoop Dogg在歌詞上就如同長不大的小孩般, 自始自終他並沒有因為外界抨擊而把或許會讓婦女團體厭惡的歌詞轉型為有助於提升嘻哈文化/黑人社群的東西, 所以也許Chief Keef 也會做出一連串的Ratchet Rap任其發展.

也許錯真的不完全在那些饒舌歌手, 社會的發展才是影響了這些貧民窟小孩子心智的主要因素. 上ㄧ代的貧民區黑人世代中有種根深蒂固的觀念 : ''在美國的非裔美洲人不會活超過二十四歲'' (這個梗很常被用到黑人劇裡面, 最有名的就是偉恩兄弟演的電影''笑槍走火'', 原英文片名是''Don't Be A Menace When You're Drinking Juice In South Central''), 所以當他們一到二十五歲時可能就沒什麼人生計劃, 即便是那些於八零年代中所謂''傳遞訊息''的歌曲對他們來說只是種虛無主義的預測言詞, 甚至有些歌曲的預言是對當代社會經濟體系提出質疑, 這種東西在現在就是被稱為 : 老派 (Old School)

饒舌歌手Mists Spot曾經在歌曲[Classic]中提出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 為什麼我們從沒聽過有''Old School Rock''或是''Old School Country''名詞出現, 但這些經典音樂即便是到自己的曾孫子那個世代, 小朋友仍然喜歡這些經典搖滾或鄉村音樂, ''理論上''來說經典饒舌歌曲的發展應該也是如此, 也許原因出在 : 鄉村和搖滾樂迷遠比嘻哈樂迷更能去尊重自己所喜愛的音樂文化. 仔細想想, 唱片公司會把Mick JaggarJustin Bieber湊成一對然後推出一首合作歌曲嗎 ? 我想那些滾石樂迷應該會暴動把電台和唱片公司炸爛吧 (不過Raekwon (of Wu Tang Clan)已經做過這種事了= =.....)

該筆者所用的''RESPECT''尊重這字眼其實用的很籠統, 也往往會造成許多有心的閱讀者從這一點鑽牛角尖去筆戰

美國的音樂世代交替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搖滾和Disco之間的鬥爭, 最後由搖滾音樂迷贏得這場勝利, 著名事件是一九七九年在芝加哥的Comiskey Park發生的''狄斯可破壞之夜'' (Disco Demolition Night), 當時聚集了九萬名搖滾迷大舉抗議Disco音樂, 而由Steve Dahl領軍的電台DJ群也發起抵制Disco音樂的播送, 當年許多人在白布條上寫的標語 ''DISCO SUCKS''到今天為止仍然可以看到被印在衣服上. 或許...Ratchet Rap就如同嘻哈音樂中的DISCO, 或許有一天這些捍衛傳統嘻哈音樂的歌迷會揮舞著寫有''Ratchet Rap Sucks''白布條, 或許他們會邊吶喊邊把CD都給燒了. 不過至少當某些饒舌歌手在推出很爛又不成熟的專輯之前, 可以好好深思熟慮一下.

[DISCO Demolition Night]記錄片段
 

至於這些在被上一代視為嘻哈侏儒的人能否在這個文化被摧毀前一棒打醒這些守舊派人士來接納自己 ? 沒有人知道, 但唯一一點肯定的事, 就像Quency Jones說的 : ''一切都必須改變'', 即便是Hip-Hop

4 則留言:

  1. 「他們的行頭也許價值到上百萬, 但是腦袋裡卻只有五毛的價值」馬上讓我聯想到Waka Floka Flame跟Gucci Mane。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可以舉一些老屁股捍衛文化的例子來聽聽嗎?我只想到ice t 拍的那部電影,不過吶utube還沒有,所以沒看過。拍的原因我記得是因為ice t 跟soulja boy吵架,qd3的某一集beef有講到,然後訪問了nelly 和ice cube,nelly就批評ice t 說你憑什麼自己以前搞幫派饒舌之類的創新就可以,阿現在醬爆弟弟這樣搞創新你就說他不嘻哈?我想說cube跟ice t 那麼好應該會幫他講話,結果他居然說ice t 錯了。讓我大傻眼!他的理由我有點忘了,很像是說什麼那是他們那個世代的東西之類的。之前Kurupt很像也找了bg knocc out, tha chill, jayo felony, gangsta等人說要搞一個1st generation,不過很像發完幾首歌以後就也沒啥下文了。
    我想到的Ratchet Rap是ymcmb,mmg,waka, Gucci,2 chainz, soulja boy(很像快不行了)這些人。
    我覺得如果以老中新三代來劃分的話,新的一代的好歌手,可能自己都還在忙著建立自己的名聲(jay rock為了知名度還跟wayne合作),或是粉絲團之類的,新生代中站的最穩的只有lupe吧?新生代的資歷、威望等各方面的條件都不太足夠。(很多人的老闆跟Ratchet Rap那些人也是好朋友,像是kendrick lamar)
    至於中生代,感覺也是反正有錢賺就好,保持星度、熱度最重要。畢竟跟別人開戰也是又危險又累的,而且感覺就算是good music diss ymcmb他們,也不過是因為互看不爽,絕對不是為了守護嘻哈文化之類的理由。東岸的Fat joe, busta jadakiss都會找ymcmb或是2chainz合作jay、diddy找rick ross,南岸luda找bieber, 找rick ross。西岸snoop跟katy perry wiz,game也是。Xzibit自顧不暇。Ice cube也沒啥意見只強調自己west coast。Dre賣耳機。唉。
    老生代ice t 、slick rick、big daddy kane、krs one、mc shan、PE等等,現在的影響力也是大不如前。PE要是現在出專輯我個人認為應該不會賣超過二十萬張。
    每次這種事情的結論很像都是一句話,要是pac,big pun, biggie, big l, eazy等等等等等還在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我到覺得這也難講。我覺得應該要靠RA tha rugged man 或是vinnie paz、immortal technique那些人來解救一下,但是畢竟聽他們饒複雜的舌,對於那些喜歡rack city的小鬼來說又太累了。不過至少他們算是地下裡面比較有名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打~~以上個人淺見,如有錯誤請多多指教。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