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WOOHAA推薦盤] 讓你耳目一新的饒舌音樂 : El-P + Killer Mike = Run The Jewels


今年的春/天, 美國饒舌音樂相當的精彩, 許多很久不見的優秀饒舌歌手紛紛推出了官方專輯, 而在Underground Hip-Hop部分, 在沈寂了好幾年時間, 板主我覺得2013年有了歸位的跡象, 最讓我意外的便是El-P突然無預警的推出了官方專輯, 而這次跟他合作搭配的是以hardcore饒舌出名的中生代南岸饒舌藝人Killer Mike. 我想這應該會是我今年最推薦的饒舌作品, 跟我熟識而且有在聽地下饒舌的老朋友們都知道我對El-P的愛是相當癡狂的. (沒有可以取代他在我心中No. 1 Producer的地位)

先簡介一下El-P, 在90年末/2000年初期, 美國地下饒舌圈各派係紛紛出頭, 其中El-P的團體Company Flow帶起了超不一樣的實驗性嘻哈音樂,  融入了電子, trip-hop, 搖滾..豐富元素, 當然也要歸功於當時Rawkus給他們一個還不錯的環境與機會, 讓他們的前衛風格受到注意. 在El-P自立門戶廠牌Def Jux (後改Definitive Jux)後, 帶起了一批實驗性的饒舌歌手: Cannibal OX (重組復出), Aesop Rock, RJD2, 在當時嘻哈音樂圈劃下了音樂上的革命, 不過幾年後, 南岸商業/舞曲/dubstep起來, El-P沉寂陣子後, 去年與FOOL'S GOLD唱片公司結盟, 與他的好朋友Killer Mike組了這個團體Run The Jewels.




這個一黑(killer mike)一白(el-p)的組合其實可以說是''2013年版的Company Flow'', 即便這兩個團體出現時間相差了15年,  很有趣的是,  對我來說他們聽起來竟然一模一樣, 這要歸功於製作El-P那長久以來不變的曲風, 這也是為什麼我超級推薦的原因. Killer Mike在這次的表現卻跟以往不同, 應該說他為了配合El-P的音樂風格而改變能與其很''match''的flow, 他的改變也相當成功, 比起他在唱''比較hip-hop''的曲來說, El-P的曲激發出他的另一種饒舌才能. 但我還是要私心的說 : 其實大部份還是又製作又饒舌的El-P在帥這整張專輯.

''Run The Jewels''風格超出兩人歌迷們的想象, 過去他們各自的作品都把主題放在政治議題上, 瘋狂嘴臭美國政府, 但是這次的政治焦點並沒有那麼重, 而把主題的年代拉回他們小時候 : 雷根總統當政的年代. 不過整張聽下來, 我還是覺得專輯第一賣點在''曲'', 再來就是El-P瘋狂賣弄它的饒舌技巧, 歌詞在這張專輯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重要, 畢竟也只是很一般的黑特詞, 但還是言之有物

儘管Run The Jewels的曲風是早已經就存在, 不過因為曾應那段時間的斷層, 對許多最近才剛接觸的嘻哈/饒舌音樂的人來說, El-P的風格仍然是很新鮮的實驗性音樂, 當然, 它然仍是非主流特色, 但絕對不會是浪費你半個小時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