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樂評] Wu Tang Clan x D-Block - Wu-Block


終於, 在等到這張超級東岸大作後, 板主我這兩天就是狂聽猛播, 這大概是我認為美國嘻哈圈2012年必聽饒舌專輯. 雖然標題''Wu-Block''的含義是取了Wu Tang ClanD-Block兩大紐約東岸勢力各一字結合而成, 實際上該專輯主力分別是Wu TangGhostface Killah以及D-BlockSheek Louch這兩人為主軸, 其他人算是配角. 其實這次兩方合作並不讓我意外, 意外的是原本Wu Tang Clan在兩年多前放出消息會和紐約另一大勢力Duck Down唱片公司的Boot Camp Clik合作, 結果卻是先和D-Block擦出火花, 不過如果依照音樂特性來說, 武當配BCC的組合可能會更有火花.

仔細觀察這次十六首歌曲組合陣容, 在Wu Tang Clan方面相當有趣, 你會發現被外界公認是領導人的RZA竟然一首都沒唱, 包括製作也無其影子, 原因大家都很清楚, 因為在武當所有團員忙著籌備這張時, RZA在''功夫鐵拳''(The Man With The Iron Fists)的電影原聲帶上忙得焦頭爛額, 所以這張專輯其實在歌曲上並沒有很重的武當風格. 而在D-Block方面實際上出現的也只有The L.O.X三人. 另外U-God這次也沒參與大作. (更多內容請繼續閱讀)


儘管這次RZA或是武當體系的製作團隊Wu Elements都沒能參與製作, 不過風格除了仍是純東岸味道外, 在硬度方面也是硬的可以 : 標準的紐約街頭HARDCORE RAP. Eric SermonTermanology兩位名製作人都有跨刀製作. 在歌詞方面我想認識這兩幫人的朋友們也都知道他們能寫出來的東西都是真正的紐約街頭景象, 據說Ghostface Killah的兇狠程度連50 Cent都不敢動他 (有小道消息說有一次50 Cent不小心惹怒Ghostface Killah, 最後只能摸摸鼻子認錯).

[Crack Spot Stories]和[Cocaine Central]都是講到販毒, 後者我最喜歡的ㄧ句歌詞就是Ghostface Killah一開始唱到的 : ''My block is cocaine central'', 意思就是說他的地盤就是一個毒品大本營, 來訴說自己過去是個多麼成功的販毒商人, 後面仿照了一段一九七三經典黑幫電影''The Mack''裡的對白. 如果你問哪一首最推薦, 那我的答案會是有Erykah Badu跨刀的[Drivin' Round], 它的令人印象深刻在於是有別於其他十五首硬式風格中最柔最鶴立雞群的不同特色, 出自Termanology之手. GZAMasta Killa兩位在武當派裡面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歌詞怪物, 栩栩如生的描述到他們開著車子在自己住的城市中所看到的街景, 我認為深夜開車慢慢晃在台北市接到也還真的適合這首歌.

Methodman這次參與的有兩首, [Pull Tha Car Out]在某種程度上算大屌歌一首, 就是論述他們在街頭生活時的光榮景象, 副歌: ''we getting money over here/ Them bottles on the table/ the weed in the air/ The women staring at us''這幾句說明了一切. [Been Robbed]是首不錯的放克取樣小品, 但是開頭在ㄧ句''Cocaine flow''又扯到毒品, 基本上聽到這裡就知道''Wu Block''主軸大方向是紐約街頭寫實小品, 而其中講到最多是毒品. 這首副歌很簡單且取樣了七零年代的老歌橋段: ''救命呀!!我被搶了'' (Help!! I been robbed), 至於紐約黑人區週遭的搶案情景, 大家應該都常在黑人電影裡看過吧.

[Gun For Life]雖然以槍枝為主題, 但並非說他們拿著槍逞兇鬥狠的無聊老梗, 而是訴說他們的人生與槍的曖昧不離關係, 過去不少饒舌歌手名曲很類似這種寫法, 像是Nas的[I gave you power], 2pac的[Me And My Girlfriend]和Pharoah Monch的[Stray Bullet]...等. iTune版本兩手加值歌曲分別是[Bust Shot]原版跟混音版也都很有特色, Ghostface Killah用了很標準Wu式的歌詞寫法.

''Wu-Block''對我這位重度武當迷來說是張一百分的專輯, 毫無地方可挑惕, 當然我認為如果你也是一位''真正有在聽Hip-Hop/Rap''的人, 絕對會對它愛不釋手, 我想不到用啥其他形容詞來形容, 總之就是 : 超好聽!

1 則留言:

  1. 推~每次都是看你的部落格文章長知識!辛苦你的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