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嗚哈ㄧ言堂] 樂評 : 老莫 & 大叔 - 溫故知新 Mixtape


''溫故知新''是一張很酷的台灣饒舌作品, 我在開頭就把我的總結感想這樣告訴大家. 之前我有寫過一篇2012年的台灣饒舌作品回顧, 原本是要把這張擺裡面, 不過後來因為文章發布時間比我預定早幾天, 所以我還是決定把''溫故知新''當做2013年. 再來就是這張專輯得到回響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根據我從FB上的觀察), 毫無疑問有大學講師身份的老莫的歌詞文筆, 配上鬼才製作人大叔兩者結合, 這張富有台灣味卻又有美國東岸Underground Hip-Hop的身影.

以下是我的個人見解: ''溫故知新''可以拆成兩部分來詮釋, ''溫故''代表舊, ''知新''代表新 (廢話..), 然後這讓我想到Pete Rock的''Soul Surviving'' : Soul代表過去, Surviving 代表現在. 嘻哈音樂的取樣精神便是如此, 利用過去世人留下的舊靈魂, 來創作出新的音樂, 與其老莫所說的''溫故知新''概念就像是Hi-TekTalib Kweli的Reflection Eternal'', 我想用''Soul Surviving''也許也很洽當. (更多內容請繼續閱讀)


大叔這次的製作概念很明顯的取樣全都是國語老歌, 也讓我非常訝異能將本土音樂變的有東岸風味 (但其實也沒那麼驚訝 XD). 老莫部分我要讚許的點就是歌詞, 一路從O.G.C參劈到現在的單飛發片, 在歌詞方面的琢磨一直維持在水準上之上, 但我要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參劈過去的音樂雖然大部都屬於正面評價, 但小缺點就是因為在歌詞上下功夫反而在FLOW方面略顯平淡無奇, 但''溫故知新''在頓挫方面進步了許多.

整張十二首歌曲下來, 我最喜歡的曲並不是有武當味的[力量], 也不是主打歌[溫故知新], 也不是老莫這張專輯最滿意的作品[流星], 而是[Wishing On A Star], 再來就是有瘦子跨刀的[力量]. 其實我也認為小春的[流浪]也很有武當派的味道, 不得不說的是小春在這首的饒舌玩技巧是相當明顯, 是我第三推的歌曲.

回到[力量]這首歌曲, 老莫並沒有直接用''金錢''這種字眼來下標, 而是用力量一詞來做其比喻, 不可否認的在現今社會金錢就代表權力, 有至高的權力就代表能做任何事情的力量, 仔細聽下兩人歌詞, 瘦子用暗喻諷刺的方式來詮釋, 老莫則舉社會實例來詮釋金錢一詞. 其實我有跟一些人聊過這首歌, 也看過些鄉民評論, 我發現很多人對於兩人所說的''力量''一詞並沒有真正領悟到其真意, 所以會有小白鄉民會說出 : ''瘦子的歌詞不知所云, 老莫在關注社會議題''...白癡.....另一則''不符合期待''的評語我更不解 (啊你是要期待甚麼???). 根據老莫的說法, [力量]這首歌在抽象方面的另一個意思便是需要瘦子的跨刀力量 來提升氣勢.

[過去.青春]和[溫故知新]兩首歌概念基礎都擺在''舊事物''觀點上面出發, 後者的美聲部份Pezen是我相當欣賞的國內音樂創作人, 最近他可是參與了不少台灣嘻哈音樂創作人的作品專輯, 他的聲音的確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向上提升]是最早釋出的歌曲, 歌詞採有正面積極的態度呈現.

我現在還不能說''溫故知新 Mixtape''會是2013年的最好聽的作品, 因為今年有不少實力強的饒舌歌手藝人都會有東西出來,不過倒是在一片SWAGGED KID大軍下殺出一條血路. 如果你喜歡Hip-Hop/饒舌音樂, 或你單單只是支持台灣音樂, 它會是你家裡CD櫃必備盤之一.

4 則留言:

  1. 老莫是大學講師!!

    他在教什麼阿?有點好奇,哈哈。

    請問方便斢露嘛?

    回覆刪除
  2. 沒錯!!!到底是要期待什麼?

    回覆刪除
  3. 在真理大學擔任英文講師~~~有時也會到淡江去歐

    回覆刪除
  4. 那可否解析一下瘦子的歌詞?
    真的看不出來瘦子的深度

    回覆刪除